12.18.2007

舌頭的極限運動 [俄語發音講座]

大家好,我是潛水貓。
今天要來跟大家討論的是關於俄語的發音。

如果要形容的話,俄語的發音就像是將一條熱帶魚放入一個跟牠身體幾乎相同大小的魚缸中,讓牠在裡做出各種高低難度的瑜珈動作,而且你的俄文老師會要求你用100公尺的秒速快速變換動作!如何?俄文的發音夠酷了吧!現在大家應該更想學俄文了吧。

一個音的發音方式可以從嘴形和舌頭位置來看,而一個語言也可以從這兩個部份再加上發音施力點來看。且讓我以這三點來一一介紹美麗的俄文。

如果說日文重在咧嘴,那麼俄文就是重在噘嘴。兩個動作使用的是同一塊臉部肌肉,但是朝反方向拉扯或收縮。雖然說日文十多年的功力讓我在兩頰上練出了兩塊強有力的三角肌,但是遇到俄文時,那兩塊三角肌不但幫不上忙,還有"定ㄉㄟˇ"的感覺。原因就是在於即使肌肉的伸展練得很好,對收縮這方面還是照樣不擅長。人生不是只要會咧嘴笑就好,有時候也是要噘一噘嘴的表示生氣的。
俄文大部份的嘴形都不會張得很開,我想原因是不要讓冷空氣跑進嘴巴裡。而將開合度降至最小的嘴形就是──將嘴噘成小小的圓形的[u]、以及向左右拉開一條小小的縫的[i]。因為配合了氣候的嘴形限制,使得他們必須在舌頭位置上做更多元的變化來彌補,所以他們在有限的空間中做了最有效的利用──他們的舌位可以朝四面八方發展。俄文母音大量的使用了最高舌位的[i]音,也就是將舌頭貼於上顎發出[i]的音。其餘沒有與[i]音結合的母音都要將舌頭向後縮來發音。這種舌頭後縮的發音,老實說我還是頭一遭碰到,它非常耗費舌力。等我窮究了俄文的發音之後,我想我的舌頭都可以彈出去打人了。此外,舌位上的另一個重點發音就是捲舌音。捲舌音只出現於上下空間較大的[u]嘴形子音,相較於此,[i]母音就比較沒有和子音搭配上的限制。
至於俄文的發音施力點與英文較為相近,約莫在舌頭中間凹陷處。我想這是為了方便於控制舌位變化的緣故。

雖然俄文的發音對於台灣的學習者絕對是困難到一個不行的地步,但潛水貓真心覺得俄文是一個聽起來非常美麗動聽的語言。雖然貓咪的私心偏袒日文和西班牙文,但是還是不得不承認俄文發音的優美程度僅次於中文而已。

1 則留言:

Magenta 提到...

潛水貓你好
我最近開始學起了俄文(事實上是考上了俄文系)
俄文的發音真的是難到一個不行
尤其是"P"的舌尖顫音讓我大受打擊
練習了一個月還是發不出聲音阿!

這雖然已經是你很久以前發的文章了
但如果有機會看到我的求救
可以幫幫我嗎
我念舌尖顫音練到快崩潰Orz
拜託你了